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以上圖片轉載自:www.premierespineandsport.com;www.joint-surgeon.com)

椎間盤突出(HIVD)

 
  • 何謂椎間盤突出?
     我們的椎間盤構造分為中央的髓核外圍的纖維環,當我們如果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或是突然的外力施加在我們的脊椎上(如:車禍、彎腰搬重物…等因素),使得椎間盤的構造受破壞、內壓不平均,進而使其往前或往後突出的現象。
     整體來說,往後側方突出的機會遠大於往前突出,這是因為椎體前方有大面積的前縱韌帶包覆而有所保護與限制。
 
  •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受壓迫的區域會產生神經性的疼痛(如頸、胸或是下背痛),然而症狀的強度與位置會隨著突出的椎間盤壓迫情形的不同而有所變異,如壓迫到脊髓,則可能有雙側上肢或下肢麻痛無力的情況,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如壓迫到神經根,則可能會有單側肢體的痠麻痛或是無力的現象。一般而言,如果咳漱、打噴嚏、突然的震動或撞擊會瞬間劇痛甚至無法動作的現象,則就很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的情況發生。
     另外,輕度的椎間盤不穩定雖不至於引起強烈不適,但這類患者容易有於早晨剛起床的大約30分鐘內,於下背部或下肢有輕微痠痛的症狀,這也是椎間盤已經出現狀況的一個警訊。
 
  • 椎間盤突出的診斷:

     可經由症狀呈現及一些動作測試的理學檢查來判斷是否為椎間盤突出,但若是有影像學檢查則更可確診。
     如:X-ray,可觀察到椎間何處有狹窄或退化的情況,進一步的懷疑病灶區域;MRI,可以明確地看出何節的椎間盤突出,並且是否有壓迫到脊髓或是神經根,可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