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胸椎功能及結構

 

骨性結構:    
胸椎共有12節椎體,上接頸椎,下連腰椎,是影響我們脖子和腰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外圍有肋骨承接在胸椎上,以環狀包覆著我們的胸腔保護臟器,並提供進行呼吸時肺臟脹縮的動作。
神經分布:
胸椎的神經分布除了支配每一節的肋間肌外,我們人體中的自律神經鏈亦在胸椎椎體旁側,因此有別於頸椎、腰椎神經影響著我們的上下肢,胸椎的神經則影響著我們的軀幹及一些自律神經的作用,如:心跳呼吸加快、容易緊張、內分泌失調…等現象。

 

胸椎問題

 
  1. 結構問題:
如胸椎椎體的排列有偏位、變形或活動度異常的情況,會導致周邊的肌肉張力失衡,使我們可能出現胸椎活動角度受限制,甚至痠痛的情況發生。
  1. 軟組織問題:
如果長時間習慣駝背、姿勢不良,也同樣的會使周邊的肌肉張力失衡產生痠痛不適的情況。
  1. 神經性問題:
胸椎的神經根受到壓迫,肋骨間會有麻、抽、刺痛的感覺發生,若傳至胸前則易誤以為內臟引發的疼痛。如果是自律神經受影響則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頭暈、頭痛、胸悶、心跳加快、呼吸不順、腸胃蠕動異常、易緊張、焦躁、全身倦怠…等現象。

 

 

※自律神經: 
         指的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又可稱為自主神經,望文生義就是會自動作用的神經。自律神經跟自己的意志無關,當接受到外來刺激,或者來自於身體內部的情報時,自律神經會自動作出反應。例如,進食後,腸胃會自動進行消化與吸收,這個動作不需要經由大腦下達指令,即會自動運行,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能。又如,寒流來襲時,冷風呼呼地吹,溼冷的空氣讓人忍不住打起哆嗦,順便起一身的雞皮疙瘩,我們無法控制身體要不要顫抖,也不能命令雞皮疙瘩不要出現,這些反應也是自律神經作用使然。(摘錄自郭育祥診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