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以上圖片轉載自:www.rad.washington.edu;www.scoliosisjournal.com)

脊椎側彎(Scoliosis)

 
  • 何謂脊椎側彎?
    我們的脊椎是由頸椎、胸椎、腰椎和薦椎所構成,正常來說應該要排列在同一直線上,但若是出現左右偏斜並且角度大於10度則可稱作脊椎側彎。
     常見的脊椎側彎分為C型S型兩類,如左圖所示,有些甚至合併椎體旋轉的現象,使整個胸腔肋骨輪廓改變,進而影響到體內的臟器功能,如肺臟受壓迫使得呼吸功能受到限制。
 
  • 脊椎側彎的症狀
     患有脊椎側彎除了會出現體態外觀的不對稱,例如肩高(肩胛骨)不一致、胸廓(肋骨)變形、骨盆不等高…等現象,還可能導致長時間的腰痠背痛,原因在於側彎會使的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不均及兩邊關節活動不平衡,進而使肌肉過緊或是無力,造成關節面壓力過大,增加退化磨損、增生的速度。  
 
  • 脊椎側彎的治療
     治療上可分為非手術性治療(保守療法)及手術治療,如果患者側彎的角度一直不斷增加且大於40度以上,開始壓迫到體內臟器,就可能必須要採取手術治療,不然一般來說都是採取非手術性治療。
     非手術性治療包括,姿勢矯正、擺位、肌肉延展及強化、關節活動度調整,甚至穿戴矯正輔具(如三點式背架),不過依照每種不同側彎情況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患者本身則必須更加的注意是否有不良的姿勢(如翹腳、習慣性側彎一邊、站三七步、躺著看電視…等不好的習慣),這樣才能避免脊椎側彎的角度更加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