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以上圖片轉載自:www.sanada-seikei.com)

腰椎結構介紹:

     腰椎共有五節,其上承胸椎下連接薦椎骨盆,是我們脊椎中最常出現問題的部分。其外部的肌肉筋膜往上可延伸至肩-頸-背處,往下則通往我們的臀部至下肢。因此腰部的症狀未必只會侷限在腰的區域,可能也會引起雙腳或是背部的不適。
     至於周邊神經系統的部分,我們最常聽見的坐骨神經就是源自此處,由各節神經根匯集之後經由後大腿、小腿一直到腳底的,而大腿前側的股神經也是從腰部發出。因此若下肢出現無法自然消退的痠麻、痛或是甚至有肌肉無力的現象,就要趕緊就醫檢查,避免腰椎神經根過度壓迫導致半永久性的損傷。
 

 

腰椎常見的問題:

  1. 椎間盤膨出、突出(HIVD)或退化:
     突出通常較容易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常見原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是彎腰搬重物,導致椎盤向後或向後外移動刺激神經根,引發劇烈腰部或下肢的酸麻疼痛,嚴重時甚會出現無力失能的現象;退化則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其現象是因椎間盤磨損、脫水變得扁薄,造成椎體間隔距離變小,嚴重時也可能壓迫到神經根而出現神經根症狀。
  1. 椎孔狹窄(Stenosis):
     其發生的主要原因也是退化,而出現神經根的壓迫產生痠麻痛感,嚴重的個案甚至會壓到脊髓,產生神經性間歇性跛行的現象,常常患者會覺得彎腰走路會比挺直走路要來的舒服。
  1. 軟組織的問題:
     腰部周邊的肌肉、筋膜和韌帶發生突然的拉扯、扭轉,導致急性的疼痛;另外如果長時間姿勢不良,則可能使的附近軟組織延展度改變,進而產生慢性痠痛的現象。
  1. 其他問題:
     如壓迫性骨折、滑脫、椎弓裂解、腫瘤甚至一些腹腔內臟器的疾病導致腰部痠痛,則需要相關領域的醫師確診後才能及早介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