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以上圖片轉載自:www.michaelsdental.com;www.badedds.com;www.mdguidelines.com)

顳顎關節問題

 
  • 功能結構介紹:
 
     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的位置位於我們上頸椎的前上方,關節承接於頭骨兩側,主要動作為嘴巴的開合(如下圖),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講話、吃東西…等動作皆與此結構息息相關。
    顳顎關節的肌肉包含了咀嚼肌、顳肌(鄰近太陽穴的位置)、以及下頷肌…等肌肉,協同收縮完成開合的功能,因此不論是骨性結構缺損、列齒咬合不正、外傷或是慣用邊導致兩邊肌肉張力不平均,皆可能造成我們顳顎關節的症狀。
  
  • 常見症狀:
 
  1. 關節活動時會發出異音:
     一般來說,如果有聲音但不引發疼痛,則表示結構有輕微磨損且開始有不穩定的現象;但如果有聲音且會引發疼痛,則代表關節已經明顯磨損發炎。
  1. 下顎活動度減少:
     正常下顎的開合寬度大概要有3~4指幅大,如果過小或是角度正常但是動作困難,則表示關節活動已受限,應盡快找出其受限的原因。
  1. 頭痛、頭暈現象:
      上述顳顎關節的相關肌肉,如果有過度緊繃或是不平衡的情況,則可能使頭部、頸部筋膜張力失衡,產生頭暈、偏頭痛等類似頸椎、上頸椎的症狀。
  1. 耳鳴現象
     耳鳴的原因可能源自於結構異常使得下顎過度閉合或向後偏移,而出現壓迫到神經或是外聽道相關組織,產生聽道壓力不平衡的現象。
 
  • 治療:
 
     一旦有上述症狀時,請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助,找出正確的病因再進行治療調整。
     患者本身也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細節(如: 避免咬過硬或太有嚼勁的食物、搬東西用力時應避免過度咬緊牙根),否則會使關節面壓力過大;另外吃東西、打哈欠或是大笑時也要限制嘴巴張開的幅度,不宜過大,避免造成關節軟組織及韌帶過度拉扯而產生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