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來解決各種痠麻痛 並搭配治療性運動來有效改善長期的身體不適

70442台南市北區開元路471號
(加油站旁、鄰近崑山中學)

06-2091267
Line上搜尋"敦品物理治療所"
TunpinPTC@gmail.com

(以上圖片轉載自:
www.greentaraskinandbody.com;www.metrocrossfit.com;www.fitphysiotherapy.com;www.muscletransform.com)

周邊肌群與核心肌群

     人體能做出各種動作、維持各種姿勢需仰賴全身的肌肉群與骨骼的協同作用。所以,一個人要有好的動作功能就必須在這兩個系統上要有良好的平衡。
     就肌肉群來說,大致上可以分為核心肌群與周邊肌群,這兩個肌肉群在其位置及功能上有很大的差異,以下就對其特色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 核心肌群(Core Muscle):
     核心肌群顧名思義就是最靠近我們脊椎中軸部分的肌群,他就像是穩定我們脊椎的鋼索一樣。如果鋼索穩定,脊椎就會很穩定的被固定著;如果鋼索過於鬆弛,自然脊椎就容易受外力影響而產生偏位甚至出現功能上的障礙,甚至產生不適的症狀。
  • 深層的肌肉:
     包括腹橫肌(transverse abdominus)、多裂肌(Multifidus)及部分的腹內斜肌(Internal oblique)、腰方肌(Quadratus Lumborum),另外還包含了橫膈膜(diaphragm)及骨盆底肌(pelvic floor)的部分。其功能主要是維持頸椎、腰椎與骨盆的穩定,使其保持在中央線之上。
  • 淺層的肌肉:
     包括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腹外斜肌(external oblique)、
大部分的腹內斜和腰方肌、豎脊肌及臀部肌群。其主要功能為控制脊椎與骨盆動作的方向,像是前彎、後仰和旋轉。
 
  • 周邊肌群:
     周邊肌群即是除了核心肌群以外其他大部分的肌肉群,包括四肢關節的所有肌肉,像是肩、肘、腕、髖、膝及踝關節附近的肌肉,主要產生我們日常生活中各種複雜的組合動作而產生功能,像是膝蓋蹲低擦地板或肩膀抬高去拿東西。
 
  • 核心與周邊肌群的關係:
     這兩看似位置及功能完全不相關的肌肉群在人體的動作控制上有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核心肌群位於我們身體軀幹的中心,當核心肌群力量越大、越穩定,我們周邊肌群收縮做出動作時的效率就越高;相對的如果核心肌群力量不足,周邊肌群就不容易做出有品質的動作,甚至有可能因為勉強出力而產生傷害。
     因此周邊肌群的訓練必定要配合核心肌群的訓練,才會使我們的身體肌肉達到平衡穩定的狀態,也才能降低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